欢迎来到保定民昇亲子鉴定中心 工作时间: 上午 - 8:00 - 12:00, 下午 - 13:00 - 18:00
400-0808-351

女子当48年隐形人民警奔波千里为其补办身份证

日期:2020-04-17     

23年前嫁到黄岩的云南媳妇,从没办过户口和身份证,父母双亡连亲子鉴定都做不了

  台州民警奔波数千公里终于证明“她是她”

  9月18日上午,在台州市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纳迫挥了挥手上的社保卡,满脸的喜悦和兴奋:“看,我有社保卡了!”

  现年48岁的纳迫是一名远嫁到黄岩的外来媳妇,老家在云南边陲。纳迫没有办理户口,也没有身份证,离开老家来到黄岩后,因为没有有效的身份证明,在生活和工作上处处碰壁。好在,今年上半年她遇到了黄岩公安局宁溪派出所的民警,通过近半年的“接力赛跑”,宁溪派出所的民警们突破种种障碍,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帮纳迫拿回迟到了数十年的身份证明。

  从穷山沟嫁到江南小城

  外来媳妇是个“隐形人”

  从黄岩到云南西双版纳有将近3000公里的路程,黄岩男子赵福祥在云南打过几年工,认识了当地姑娘纳迫,往来间两人坠入爱河。23年前,赵福祥要返回黄岩,纳迫追随爱人来到台州。1996年,两人成婚。

  纳迫成了黄岩媳妇,她非常勤快,学会了做地道的黄岩菜,也学会了说标准的黄岩方言,街坊邻里都非常喜欢她。

  虽然很快被这里的人接纳了,但是纳迫发现自己始终无法真正融入社会。

  “我老家的村子就在靠近缅甸的边境,与外面的世界基本没联系,比较原始落后,那时候我们村里人都是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没这个概念。”其实,上个世纪末,纳迫所在的曼囡村也统一补办了证件,但那时候纳迫已经嫁到了黄岩,错过了机会。

  纳迫跟钱报记者抱怨没有身份证的种种不方便。“出趟远门没身份证不能买车票;在外头住个宾馆也不让;社保卡办不了,公交卡办不了……”最让她介怀的是,女儿都长大了,没能陪她一起出去旅游一次。

  这些年,赵福祥陪着纳迫跑了很多部门,希望能够补办身份证,但因为缺乏相关证明,都没能如愿。

  右图:民警陈尧祥把补办好的身份证交给纳迫。

  奔波数千公里,挨家挨户走访

  终于采集到足够证据

  今年3月,宁溪派出所民警在日常走访中得知了纳迫的情况,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

  “身份证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通行证,没有身份证怎么行?”所长赵桓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民警陈尧祥。

  陈尧祥联系了纳迫的老家——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向当地的公安部门反馈了这个情况,但是双方一沟通,发现要办妥这件事并不容易。

  “纳迫出生后就从来没有办过出生证之类的证明,在数据库里没有她的任何信息,相当于这个人就没存在过。毫无依据,现在要突然证明,在流程上很难行得通。”

  一个办法就是找到纳迫的父母,通过亲子鉴定,确认纳迫是他们的后代,那么户口和身份证都能办下来了。但纳迫的父母早几年都去世了,这条路子走不通。

  勐海县公安局被陈尧祥的认真负责感动,于是提出一个比较麻烦的办法:到纳迫出生和成长的村落里找证据。

  “行,我这两天马上过来!”陈尧祥简单收拾了一下,开了公安证明帮纳迫也买了车票,然后两人坐大巴车从台州往云南赶。陈尧祥和纳迫转了三趟车,奔波三天两夜,才到了纳迫的出生地曼囡村。

  和勐海县公安局的民警碰头后,他们开始在村里走访。“房子都是木板拼起来的,四面漏风,地板就用木片搭着,连个钉子都没有。”村民只会说方言,陈尧祥听不懂,好在有勐海县公安局的民警做翻译。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走村串户,陈尧祥找到了纳迫的姑姑还有弟媳以及一些儿时玩伴,他们都能证明纳迫的出生和存在。采集到足够多的证据后,陈尧祥委托勐海县公安局形成一份书面材料,然后向云南省公安厅及相关部门递交上去。

  忙了几个月终于办证

  “隐形”半生终有身份

  7月4日,陈尧祥终于接到云南方面的电话,告知纳迫的户口和身份证都办下来了。7月24日,陈尧祥收到了身份证,他赶紧就给纳迫送了过去。

  “太高兴了,谢谢谢谢!”纳迫喜极而泣,不知说啥好。

  有了身份证以后,纳迫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她有了自己第一张银行卡,很快社保卡医保卡也都有了。更重要的是,她终于可以到正规的大工厂找一份待遇好的工作了。

  “接下去我就可以到处走走了,我想先去坐一次动车,还有到我老公打工的宁波市看一看,全家人一起去旅游一次。”

  记者问陈尧祥,为何全所上下会为了一个外来村妇的事付出这么多精力和时间。

  “今年浙江省启动‘三服务’活动,着重解决企业、群众还有基层反映上来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这次解决的,正是群众面临的难题。很多事情,对我们来说费时费力,但是这一时麻烦我们克服了,对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生的方便。”陈尧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