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保定民昇亲子鉴定中心 工作时间: 上午 - 8:00 - 12:00, 下午 - 13:00 - 18:00
400-0808-351

亲子鉴定机构需要什么资质可以办

日期:2019-10-06     
亲子鉴定机构需要什么资质可以办

亲子鉴定在电视剧以及电影作品里频繁出现,从周星驰的经典电影《九品芝麻官》到宫斗大戏《甄嬛传》,从都市家庭言情剧《妈妈向前冲》到爱情性感喜剧电影《有种你爱我》,都无一例外地融入了“亲子鉴定”的元素。那么在当下,国家认可的亲子鉴定机构需要什么资质呢?

【市民之惑】

亲子鉴定机构需要什么资质可以办?

 

首先,正规的亲子鉴定机构,必须到省或者市司法厅进行备案并且获得审核通过,取得司法鉴定许可证,具备法医物证鉴定资质。

其次,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5年2月28日出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从事司法鉴定的实验室必须强制性的通过实验室认可或资质认定。因为实验室认可有一套完整的实验室管理和技术流程体系,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只有通过了实验室认可,无论是国家还是国际才能承认这个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因此,一定要选择通过实验室认可或资质认定的机构,同时还要注意这个实验室认可的范围,是否包含DNA鉴定这一项。

【资质之疑】

经营范围与司法鉴定无关

数量繁多的民间亲子鉴定机构,到底是否具备资质?在 xx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网页上,表明该公司已在相关工商部门注册,并贴有一张工商执照,然而想要点击打开该图片细看,却无法打开。记者登录其所在地市工商局以及省工商局的网站,均显示没有该鉴定机构的相关备案记录。在市司法局官方网站,“xx生物”也不在授权司法鉴定机构之列。

打着“上海DNA中心”旗号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声称由某名牌大学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记者致电该中心,一位女士表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确系其合作单位,但具体以什么样的方式合作,她表示不便透露。上海市工商管理网站显示,“亲x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生物技术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并无DNA检测、司法鉴定相关的内容。

【权威之声】

上海司法部门指定亲子鉴定机构仅4家

在百度搜索“上海亲子鉴定”立刻就能出现10多家打着DNA检测的机构,更有机构打着“上海亲子鉴定中心”的旗号。

但上海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在上海市,司法机关指定依法向司法部门出具亲子鉴定报告的机构仅4家:上海博星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华东政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法医学鉴定中心和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该负责人建议,市民最好不要去那些没有资质的鉴定中心鉴定,“很难保证其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公正性和客观性。”

声明:该作品系作者结合法律法规、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遵守本网站规章制度发布。如果涉及商誉、版权等相关问题,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相关权属信息,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准并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删除处理。【投诉通道】